[2017]4号 关于推荐申报2017年度团省委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的通知

 

 

 

 

团委

 

 

团苏农林院委〔2017〕4号

 

关于推荐申报2017年度团省委学校共青团

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改革部署,推动我院共青团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学院共青团工作研究,继续保持全团抓研究的局面,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7年度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考虑

2017年全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拟重点围绕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开展,目的在于切实推进全省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课程化。

二、团省委课题类别与相关要求

2017年度申报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3个类别。战略课题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研究经费5000元,一般课题不设研究经费。所有课题的研究周期从20173月到20183月。

应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的8个方面开展研究,即: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实习教育、志愿公益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文艺体育教育、社会工作能力素质教育、技能培养培训类教育、其它类教育。

以上8个方面团省委将每个方面拟设战略课题1个,重点课题1-2个,一般课题5-8个。

战略课题应选择8个方面中的1项进行申报,课题立项后,要在全省范围内调研该第二课堂建设方向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研究,成果呈现形式为第二课堂专门教材,字数在15万字左右。

重点课题应针对8个方面中的1项,从中观层面选取1个方向进行申报,如创新创业教育中可选取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学生创新教育进行研究。课题立项后,要在本校开展第二课堂该方向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外校的调研,成果呈现形式为第二课堂专门研究报告,字数在5万字左右。

一般课题应针对8个方面中的1项,从微观具体层面选取1个方向进行申报,如思想政治教育中可选取大学生政治教育(政治引领)团日活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青马工程”等等进行研究。课题立项后,主要在本校开展第二课堂该方向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外校的调研,成果呈现形式为第二课堂专门研究报告,字数在3万字左右。

所有课题形成的教材、研究报告应有理论、有实践,更加侧重实践,其中的具体模式、方法、课程要可借鉴、可推广,对系统开展高校共青团的工作富有指导性、实用性。

三、申报对象

学院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均可申报。

课题申报应组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高校或科研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牵头或参与。

四、其他事项

1. 课题研究应做到资料翔实、数据准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既要在理论上有建树,又要在实践上有成果,在对策上有建议,在实施效果上有论证,能够为推动工作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2. 课题申请人填写《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附件2),电子申报材料同时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邮箱jsafctw@126.com

3.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37日,过时不再接收。

学院团委将联合高职教育研究所进行校内选拔,推荐优秀课题参加团省委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

 

附件:1.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2.2017年江苏省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

 

 

共青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227
附件1

 

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推动和支持各申报单位积极开展研究,增强研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课题研究工作由团省委学校部(以下简称学校部)负责实施,学校部委托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申报、评审、立项、检查、结题等工作,对课题研究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管理,并向学校部报告项目执行情况。 

第三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对申报选题、申报材料、研究能力进行审议的基础上,确定立项课题。中心对立项课题实施全程管理,承担立项课题的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 

第四条课题立项实行课题责任人制度。课题负责人接到立项批准通知后,应尽快确定具体的课题实施方案,组织开题,并按中心要求及时报告情况。 

第五条凡立项的课题,将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课题研究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第六条凡立项课题,课题负责人不得擅自对其加以变更。如确实有转题必要,负责人必须向中心提交申请报告,经批准同意后方能实施,对私自改变课题或研究方向者,其研究成果将不予鉴定验收。 

第七条凡立项的研究课题原则上须按期结题,因需要进一步研究而不能按时结题,或结题未通过者,经学校部和中心同意后,可顺延一定时间。 

第八条战略课题和重点课题实行中期报告制。中心负责在课题立项半年之后召开中期课题进展汇报会,并重点按照以下事项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中期检查: 

1. 课题主持人及参加者是否按计划投入了力量;

2. 研究进度是否符合项目计划的要求;

3. 主持人所在部门是否给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必要条件;

4. 资助经费是否真正用到科研工作上,开支是否合理。

第九条研究成果可以是论文,也可以是专著或调查报告。课题结题时须填写《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表》。中心负责组织有关专家对成果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第十条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由中心撤销课题,并追回已拨付的经费。被撤销课题的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学校共青团新课题。 

1. 研究成果与国家法律、政策相违,存在政治问题;

2. 剽窃他人研究成果,弄虚作假;

3. 研究成果学术质量低劣;

4. 与批准的课题设计不符;

5. 逾期不提交延期申请或延期到期仍不能完成课题研究;

6. 违反财务制度;

7. 违反其他相关规定。

第十一条课题组发布课题成果时应注明江苏省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资助项目。 


附件2

 

 

2017年度

江苏省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

 

 

 

 

 

 

 

 

 

 

 

 

共青团江苏省

江苏省学生联合会

20172


申请者的承诺:

我保证如实填写本表各项内容。如果获准立项资助,我承诺以本表为有约束力的协议,遵守课题管理有关规定,认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预期研究成果。对申请的战略课题、重点课题,未经同意不公开发表或出版;立项的课题如出版或发表,须标明受到共青团江苏省委学校部资助。共青团江苏省委学校部和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有权使用本表所有数据和资料。

 

申请人: 

 

 

 

一、封面课题类型填写战略课题、重点课题或一般课题。

二、申请者的承诺由课题负责人签字。

三、本表请用A4纸双面打印,并于左侧装订成册。

 

 

 

 

课题申请表

一、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研究方向

(高校是指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化的8个方面; 

中学中职是指改革的5个方面) 

课题类别

)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预期成果

专著教材研究报告 

论文其他(可多选) 

负责人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日期

 

行政职务

专业职称

最高学历

最高学位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工作单位

电子信箱

联系电话

(办公)(手机) 

二、课题组成员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

职称

学位

工作单位

研究专长

本人签字

题负责人在相关领域的学术成果:(限填10项)

 

 

 

 

 

 

 

三、选题依据

国内外研究现状,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限500字以内)

 

 

 

 

 

 

 

 

 

 

 

 

 

 

 

四、研究内容和方法

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及可行性。(限1000字以内)

 

 

 

 

 

 

 

 

 

 

 

 

 

 

 

 

 

五、创新点及预期成果

在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成果形式、使用去向及预期社会效益等。

 

 

 

 

 

 

 

 

 

 

 

 

 

 

 

六、时间和条件保障

完成课题研究的时间保证及资料设备等科研条件保障。

 

 

 

 

 

 

 

 

 

 

 

 

 

 

 

 

 

七、经费预算(万元)

序号

经费开支科目

金额

序号

经费开支科目

金额

1

资料费

7

专家咨询费

2

数据采集费

8

劳务费

3

差旅费

9

印刷费

4

会议费

10

管理费

5

国际合作与交流费

11

其他费用

6

设备费

合计

八、所在单位意见

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该课题负责人及参加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是否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本单位能否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是否同意该课题负责人申报课题。

 

 

 

单位公章 

 

 

 

九、评审意见

 

经评审专家组审议,团省委学校部研究决定:

 

 

1、同意该课题立项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2、不同意该课题立项。

 

 

 

 

 

 

 

 

上一条:[2017] 5号关于开展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2017]3号 关于开展“信仰的力量”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