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比较

人生第一次自发的想写点东西来表明自己的一些拙见)

最近总是会时不时地对生活中的某些事怀有一丝抱怨,总觉得的事情应该是怎样的,为此而无谓神伤。今天我也同样有些神伤,但是我终于有所明白。

我父母以前总是会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其实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正明白其中的含义了。从这句话中,我得出了两个字:淡定。现在淡定这个词很是流行啊,可有几个人真正理解其中的智慧?失望从希望中来,那希望又源自何处?我想,源自我们对生活的一切社会事件的认知,源自对别人的成功的向往,源自对自己所了解的所有美好事物的渴望,源自比较: 跟生活中接触到的别人的成功的比较;跟眼前看到的别人的风光的比较。然而,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谁会跟谁一样,因此,自己的人生,跟别人的有什么可比性呢?我想,唯一有可比性的,应该就只有一个人:自己。只有自己跟自己的人生才是相符的。

高考完报志愿的时候,我母亲一开始建议我说:你报军校吧,人家军校出来不愁工作。我觉得军校不自由,不好。我母亲又说:那你学医吧,现在当医生很赚钱的。我也不很喜欢。最后我还是报了我喜欢的机械专业。我庆幸我没有采纳我他*的建议,不然,我肯能一辈子活在别人的阴影中了。

其实,或许人对生活的不满都来自于比较吧,好比看到人家的汽车那么漂亮,而自己就一辆自行车,只能长叹一声:唉…… 为什么会这么不爽地唉叹一声呢?我想,那是因为比较。其实自己的生活,也许并不需要汽车,而自行车本来就是自己最好的选择,这个神伤,够无谓。别人的再好我不羡慕,什么才是最合适自己的,自己心里知道。这才是生活应有的智慧。有时看着对面一对对的小情侣走过,那叫一个幸福啊,呵呵,很多时候我只一笑而过。那么多的情侣中,有多少能终成眷属的呢?呵呵,他们是他们,他们的幸福是他们的,我不同于任何一个人,我的幸福又有什么理由像他们那样的才叫幸福呢?呵呵……所以嘛,想想,其实生活中没有任何事是值得神伤的,别人那种舒适惬意的生活跟我无关,眼下我正一步步走过的才是我的,如果一个人生活在荒岛,从来没见过车,那他见到车还会那样向往吗?或许他觉得双腿才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很多人都生活在比较给他造就的阴影中,一生苦闷。

想想,似乎生活中的一切不和谐都源自比较,准确地说是与别人的比较。因为有比较,所以有不满。因为有不满所有抱怨,所以有不和谐。人人都想每天过得快乐,然而知足常乐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常乐是因为知足,而知足是因为没有与他物的比较。

有人或许会说,没有了比较,那还有动力吗?没有了比较,那还有目标吗?我只想说我不想我的目标出自与他物的比较,我不是谁的影子。我仅仅希望我的目标是出于与自己的比较中,出于自己内心真正的向往。至少我觉得,也许我需要这份处世的窍门,让自己过得轻松、愉悦;也许,对我,这样能释放我所有的动力,一往无前,激情无限!呵呵呵呵……

上一条:生活 总要继续

下一条:割梦喂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