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的柴,安静的静

——读《看见》有感

白岩松说: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痛苦的,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看见》这本书,是柴静的回忆与访谈录的结合。她用她真实而朴素的语言第三双眼睛展现了一个记者发展道路的艰辛。

总的来说,我每看一章我都很震撼。既有感动,又很沉重。我不知道这个坚强的女子背后有多少辛酸,我看她的文章轻而易举的带过一个动作,如果换做是我我会不会因为自己所做的被自己所感动。柴静,你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第一章她写了自己的从湖南卫视走到央视的路程。文章不是很长,高度概括让我觉得每一句话都让人觉得心疼。别当了主持人了,就不是人了。我开始看不懂为什么她要介绍自己走到央视这一章。后来想想,只有把人带上一定的境界才能理解这样的感受。我常常站在别人的角度看自己,这个别人我肯定不包括站在主持人的角度。是我的眼界还是太小。我放大瞳孔看这个清瘦的女子她就是一支安静燃烧的火柴。哪怕光火微小,但一样可以照亮自己,照见人心。她当初一定她怀有洁白的梦想,她用她的坚持和毅力让我觉得,她曾经一定是一个特殊的女孩。有梦想便有机会。

这一说,人生风雨十年路。柴静凭着坚韧的精神,一步步地实现梦想,终于站到央视记者的前台。在别人,这可能是荣耀,于她,这是离民众心脏最近的地方。在非典时期,换做是谁都会抛开工作。长安街上冷清清是很少见的。偌大的北京只有他们的金杯车缓缓前进。她知道自己是用生命来和生死较量,每天起床前的五分钟她把体温计插在自己的腋下,每次看体温计的时候36.5,可以起床了。因为她没有病倒,又过了一天。非典时期,她见过很多的与生死较量人们,我真是佩服她的坚强。包括她的父母,她的妹妹,都是她坚持的后盾吧。摸着血管,这就是最原始的东西,活着就是活着。在所有的灾难中,这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真的,柴静她又活过来了。

柴静写自己,我看到了自己。我说过她的每一句话我都很想去琢磨,她是金子,发光的让大家发现,她初来乍到,她不懂很多东西。在别人的点播下不断成长,人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不一定哪天,突然就开了窍,不经意就成长了起来。只不过有些人长着长着就忘记了自己是谁,也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柴静最害怕变成当初自己反对的自己。人生的分叉口太多,走着走着说不定就走错了。

柴静写别人,我看到了社会。她自己的节目叫"看见",书也叫看见。要想“看见”,就要从蒙昧中睁开眼来。这才是最困难的地方,因为蒙昧就是我自身,像石头一样成了心里的坝。语言犀利形容她的采访再适合不过了。能独立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傲慢,对政治表示服从,却不卑躬屈膝。做为一个新闻记者,她只能把看见的原封不动不加任何观点的传递给观众。所以她写书,把电视上不能表达的,以纸媒的方式表达出来,纸质里面渗透了情感真实,有时过于震撼,让人不愿相信。

柴静《看见》书里,有这么一句感悟:有人看着,不敢轻慢。经历诸事,感悟诸事,发觉自己身边也有这么些人,关注你、提醒你、指导你、点悟你,当我稍有松懈,一心想玩一心想舒服时,耳边便有督促、批评的声音。人的上进心也是在不断鞭策中越走越远。所以,有人看着,不敢懈慢。继续赶路吧。

柴静,我还是喜欢你她终于站在音波背后,和我们娓娓道来:“我是柴静,火柴的柴,安静的静。”

“我与经典有约”征文比赛二等奖作品

11电子商务 詹莉萍

上一条:春去,冬来

下一条:生活 总要继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