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甚至遗忘了

----读《春江花月夜》有感

静谧的夜,又是这样一树朦胧,又是这样牵牵绊绊,今夜,你再一次迷蒙我的视线,牵愁照影般撩拨起我悠悠心绪,荡漾起我斑驳的记忆,在静若止水的心海的泛起丝丝涟漪。

----题记

春天,夜晚,江水,花树,明月。一幅清丽画卷,勾起人无数遐想。月光的美好纯净,月光所至之处,无物不染上那份纯净、清幽的阔朗。让人不禁有屏息凝神感受这自然造物的神奇。

月光的朗照之下,潋潋水波,花草丛生的芳甸,如同披上霜雪的花树,银色的沙滩,一切如此清丽脱俗,神秘朦胧。

当所有人沉浸在这番月色阔朗的味道中的时候,若需的视线却追随着一片飘于清风浦上的云絮,心中飘起了另一种感慨,感慨着大家都遗忘了的人生际遇的感怀。若需利用不多的篇幅,着力渲染了游子、思妇的相思之情。“扁舟子”、“明月楼”的象征则更是生动地渲染了徘徊在重重相思中的人儿的挥之不去的愁绪。盈盈绕绕的月光使他忘己,重重地思念使她只能垂镜自怜。月光的无处不在,更加让他们觉得恼人的相思像流光一样挥之不去,想梦魇一样在耳畔萦萦绕绕。

可他们又为何不能把月光当做思念,传递给千里之外思念的人儿。因为思念,他在闲谭之畔徘徊良久,以至睡着。或许他梦到了飘零的落花,或许他在梦中在与相思已久的人儿互诉衷肠。这是一幅唯美的画面,却不禁想到,春已过半,却不能归去,一江春水就要流尽,又见月亮,却也要落山。人生匆匆,韶华易逝,青春难再,而归去之日却遥遥无期,还要忍受着无尽相思的煎熬。

美景并不能让人忘记所有忧愁,尤其是中国人,月的存在总在提醒人们思念的种种。可我们甚至遗忘了,月的世界,既微不足道,却又广袤无垠,它的身躯玲珑剔透,却又坚如磐石;它的世界既含蓄典雅,却又豪放不羁;静谧夜空,却又豪光万丈,像生命在张扬,无论风云变幻,世事沧桑,只要尚有一线生机,它总把最美好最善良的一面无私奉献给寰宇,给万物,给大地,给人类。这首诗包含了离愁,却不仅仅只有离愁。“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阮籍这么说,而张若虚却这么说“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他不曾陷入前人的窠臼,甚至别开生面地得到虽然人生短暂却也代代无穷,于是见证了江月的年年相似的结论。人身在世短短数十年的感伤,却也能感受的一丝欣慰,是人丝毫未有颓废绝望之意。这首拟题作《春江花月夜》之作得以技压群芳,以它非凡的魅力流传千古是源于世人对生命的热爱吧,他赋予了它鲜活的生命力。

或许这便是月奉献给张若虚的吧......

“我与经典有约”征文比赛一等奖作品

12宠物医学() 仇莉 

上一条:春去,冬来

下一条:生活 总要继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