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生活剪辑:“钉子”精神

  运输连附近建设街小学有个姓贾的同学反映:一天,他在工人俱乐部看电影的时候,开演之前,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位解放军叔叔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一本厚厚的书。他往前凑了凑,想看看究竟是本什么书使这位解放军叔叔这样入迷。他探过头去一看,原来是《毛泽东选集》 ;再看看读书人,他竟惊喜地叫出声来:这不是雷锋叔叔吗!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雷锋回过头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看一页是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习,不抓紧时间不行。

  雷锋就是这样抓紧点滴时间来学习的。运输连高士祥指导员知道,雷锋的学习兴趣很广泛,政治、技术。文学、写作,他无所不爱,无所不学。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是刻苦攻读,孜孜不倦,他懂得现实生活需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但在紧张的施工任务中,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固定的时间来学习。雷锋只好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车带在身边,只要车子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看书。每天出车回来,晚上除了参加连里的日常活动,他总要挤出一些时间来读书的。有时熄灯号响了,他还舍不得放下手里的书,为了不影响别人休息,他便悄悄离开宿舍另找地方去学习。因此,车场、工具棚、厨房司务长宿舍都成了他晚上看书学习的好地方。有时连队干部在工地值夜斑,他也到连部办公室去读书,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夜。

  一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高指导员从营部开会回来,见他还坐在连部埋头读书,就说:雷锋啊,学习好,也要休息好,都快半夜了,怎么还不去睡?雷锋见指导员回来了,马上站起来:我想把这篇文章读完再睡。高指导员看看表,已经11点多了。今天太晚了,明天还要出车,快睡去吧。”“好。雷锋一边答应,一边收起了书,心想指寻员忙了一天,也该休息了,便拎起挎包走了出去。连部办公室里屋就是高指导员的宿舍,他进屋睡了一觉,醒来一看,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不知雷锋什么时候又返回来,仍然坐在那里埋头看书。高指导员怕雷锋熬坏了身体,便披上衣服悄悄走到他身后,见他正在《矛盾论》单行本第五页书边上写着:“……外因是条件,内因作决定,要想求进步,主观多努力。高指导员钦佩地点了点头。雷锋发现高指导员在身后,连忙站起来:指导员,我影响你休息了。”“没有。高指导员让他坐下继续写,同时拿起他读过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翻看着,越翻越感到雷锋读书读得多么用心,多么仔细,几乎每一篇每一页都勾画了一些学习重点,还随时写下一些阅读心得。这些心得多半写得比较简单,有的只是一两句话,甚至三两个字,例如好!”“牢记!”“就这样办!等等,无不凝聚着雷锋对毛泽东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他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高指导员认为雷锋这种学习精神非常可贵,应该在全连干部战士中加以提倡。高指导员仔细地翻看着雷锋在毛泽东这部著作中许多书页空白处写下的一些话。例如:雷锋读过《整顿党的作风》文,用红铅笔重点画了这样一段话: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这段话的下边写道:“……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各项上作。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引用刘少奇同志说过的一段话:有一种人的手特别长,很会替自己个人打算,至于别人的利益和全党的利益,那是不大关心的。我就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这种人闹什么东西呢?闹名誉,闹地位,闹出风头。雷锋用蓝铅笔圈画了这段话,并批了三个字:没出息

  在《论联合政府》一文最后一节的空白处,雷锋写道: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给我们换来了幸福。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和学习,没有理由不改正缺点和错误,没有理由只顾自己不顾集体,没有理由只顾个人眼前利益,而忘记了整个无产阶级的最大利益。翻开《为人民服务》一文,雷锋在最后一页的空白处写道: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雷锋见高指导员翻看起来没个完,想到明天还要工作,就说:指导员,别看了,该休息啦。高指导员看看表:哎哟,赶快睡觉!明天你要出车,我也要上工地。等他们躺在床上,已经是后半夜两点钟了。

  从此,雷锋在学习上更加勤奋,更加扎实。当他听到有人说:工作这样忙,实在没有时间学习。他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 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同志们称赞雷锋这种钉子精神。正是他的这种钉子精神,促进了全连干部战士在繁忙的运输任务中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这对于战胜60年代初期部队建设所面临的各种困难,起了一定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毛泽东为雷锋题词

下一条:朱德为雷锋题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