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5级开学典礼举行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周旭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5级开学典礼9月14日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秦宜智出席并讲话。

  秦宜智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学生的青春奋斗、人生旅途,将注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步同行、交相辉映。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大学将成为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调色盘”,在大学染上什么样的人生底色、梦想原色,将引领同学们未来的人生方向。

  秦宜智结合中青院校徽红色、绿色、白色三种主色调,勉励同学们始终做到“信念坚定、朝气蓬勃、实事求是”。他说,在校徽上,红色传承着信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党组建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时植入的精神基因。同学们要自觉传承红色血脉,始终走在为理想、为信仰、为人民而奋斗的“第一方阵”。绿色洋溢着生机,希望同学们朝气蓬勃,成为学校、社会、网络里积极进取、绿色向上的力量。坚持德才并重、绿色成长,既注重“才”的培养,把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投入到学业上,以精进态度钻研学问,以不倦精神探索新知;更注重“德”的修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向上向善的品格。特别要把向上向善的力量带到网络中,文明用网、绿色上网,在网上旗帜鲜明地传播正能量,积极主动为清朗网络空间担一份责、出一份力。白色寓意着求真,希望同学们实事求是,保持人生的淳朴本真。涵养“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磨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挫折的勇气、吃苦耐劳的毅力,努力做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做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做实事求是、淳朴本真的人。

  当天,中青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聋人特教班学生一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结束后,秦宜智看望了特教班学生,勉励他们身残信念不残,坚定远大理想,矢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身残抱负不残,多为别人着想,为社会着想,多做帮助别人、有益社会的事情;身残本领不残,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

  1985年9月,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中青院在中央团校的基础上获批创建,开始跨入国民教育序列,成为共青团唯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三十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校训,走“精、特、强”发展道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办学特色更加突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共青团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下一条:第七章 团旗、团徽、团歌、团员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