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共青团工作品牌推动青少年学雷锋常态化

中国青年网428日讯(记者张婷)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依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团的工作品牌,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相结合,把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热情、专长、分散的服务时间,通过组织化渠道进行制度性安排,使学雷锋活动沿着常态化、机制化方向不断发展。

在内蒙古自治区,有个金锁链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29年前由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学院36名学生发起的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像接力棒一样传递至今,该学院先后有1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其中。

在湖南省,有一批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以向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业辅导、情感关怀等为主要服务内容,自2010年在长沙创建第一个试点以来,已在基层社区、学校发展至46家,注册社区志愿者达10万多人。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62年,团抚顺市委发布了全国第一份学雷锋的地方文件。近年来,团抚顺市委用雷锋精神引领志愿服务,积极把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与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等精神内涵融合推广。他们通过设计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做到年初有立项,年终有考核,日常有抽检,优秀有表彰,推动抚顺学雷锋志愿行动向常态化发展。生态环保志愿行盲聋哑残弱快乐成长计划文明出行等项目已经渗透到青年每天的日常生活中。

为体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农民工子女群体的关心,2010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团中央在全国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结对模式,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为结对的农民工子女提供具有针对性、持续性、常态性的帮扶。

团上海市委组织该市48所高校的171支志愿者团队,与162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结对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亲情伴读。去年暑期,他们在徐汇、杨浦等5个区的11个教学点为农民工子女开展相伴共成长爱心课堂活动,为367名农民工子女提供了400多个课时、十几门课程的辅导。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下午4点放学后家长无暇顾及、监管缺失的问题,团江苏省镇江市委整合高校大学生、中小学年轻教师等志愿者资源,依托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建立四点钟学校,为社区内农民工子女提供下午放学后学习、娱乐、托管等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有2780多个县(市、区、旗)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参与结对的基层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共5.4万个,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达436万人。

青年文明号是各级团组织深化学雷锋活动的又一重点工作品牌。各地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辽宁、浙江、天津、山东等省市组织本地区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商贸区、火车站、市政广场等公共场所分业设岗,开展诚信示范和便民利民服务。湖北组织了近1万场次的示范服务活动,56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和70余万名团员青年参与。石家庄市运管处为推动出租车行业建设,在全市范围开展出租汽车行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并组成学雷锋车队,推广五个文明服务规范。

同时,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手拉手等活动,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各大、中学校邀请以郭明义为代表的新时期学雷锋先进榜样,举办雷锋精神学习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今年全国举办的雷锋榜样进校园交流活动将达万场以上。少先队广泛开展学雷锋,手拉手活动,在孩子们中大力传播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全国少工委在未来网开通学习雷锋好榜样少先队学雷锋活动专题网页,上传、展示各地少先队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截至4月下旬,已有4840多个少先队大队上传学雷锋实践活动1.7万多个,直接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近1300万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一条:“寻找最美丽的心灵”:传播主旋律发现真善美

下一条:“寻找最美丽的心灵”:传播主旋律发现真善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