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丽的心灵”:传播主旋律发现真善美

【核心提示】2012年年初,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推出未来网开通以来首个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寻找最美丽的心灵原创微文、微图、微视频征集活动,号召少年儿童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和寻找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历时5个多月,共征集作品3万多个,网友留言超过15万条,上千万少先队员关注参与了活动。

未来网628日讯 (记者杨希伦)近日,寻找最美丽的心灵原创微文、微图、微视频征集活动完美落幕。经初选、复选、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最终风雪中的除夕夜等近150个作品从千余个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作品、优秀作品、推荐作品等荣誉。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自年初推出以来,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鼓励少年儿童随时记录、随手拍摄,在全国少年儿童中掀起了一股发现和寻找身边真善美的热潮。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寻找的道路上发现了身边真实存在的美丽心灵,进而学会表达、学会感恩、学会爱。 

  用发现的眼睛去寻找,美丽心灵就在身边

  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好,而是缺少发现。

  12岁的少先队员沈佳仪用手中的摄像机捕捉着自己眼中最美的人——孔胜东伯伯。从外婆的讲述中,小佳仪了解到,从小孔干到老孔,孔伯伯已经在杭州百井坊巷免费修车21年,甚至有几年除夕夜他都是在修车摊上度过的。正是这种助人为乐、坚持不懈、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她感悟到平凡中的伟大。借着本次活动,小佳仪决定通过视频的记录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生活中最美的伯伯。

  照片中,一名孩子在雨中踮着脚尖,高高举起自己手中的伞,为拖着大包小包行李赶车的父亲遮风挡雨。这是一张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微图作品。父子俩人看起来很是平凡,但孩子朴素而贴心的举动,却比锦衣美玉更摄人心魄,于是我就用手机随手拍下了这个动人的画面。广东省佛山市一名学生的家长陈建芬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孩子的讲述了解到此次活动,作为家长的她非常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下去,将正能量生生不息地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感动,其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刻。

  支教老师和同学们纯真的笑脸,雨中帮爸爸撑伞的孩子,在老人即将摔倒时跑过去搀扶的父亲的背影……一篇篇微文、一组组微图、一段段微视频,孩子们带着发现和寻找的眼睛,捕捉着生活中的美好,体会着源于身边的感动。

  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背后阐释的恰恰是生活中最美的真情、善举、美德。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引导孩子们着眼于自己身边的小事,从发现到了解,从学习到自主地实践,是在网络环境下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力尝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运用新媒体手段,探索未成年人网络文化新路

  据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率接近91.4%,互联网正逐步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暴力、色情、迷信、谩骂等不良信息仍散播在互联网的些许角落,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任重道远。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心下,在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广大未成年人的大型公益网站——未来网(wwwk618cn)2011117日正式开通上线。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正是未来网依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网络文化建设新路的一次有益尝试。

  依据新媒体传播特点和少儿信息接受渠道及方式变化,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原创微文、微图、微视频征集活动充分运用了新媒体手段,以活动主页为核心阵地,同时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进行立体宣传与综合推广,形成强大传播力,吸引了近千万少年儿童关注与参与。

  据介绍,自启动阶段以来,活动结合微博、QQ、社区、论坛、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先后覆盖了200多家主流网站媒体,百度搜索中相关消息页面共生成4万多个。在微博推广中,共推送活动相关关键字信息5万次,同时借助微话题、微活动、知名博主转发活动信息等方式,持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青少年是网民的主力。根据未成年人联系、沟通、表达的特点,活动开发了上传、留言、评论、转发、回复等功能,在注重交流分享的同时与辅导员、少先队员形成人人互动。活动过程中,各级少先队组织、辅导员、少先队员、家长等纷纷通过专题网站、专题微博、活动QQ群、微博私信等形式交流感受。画面定格的瞬间好美,那一抹阳光和孩子脸上的笑容交相辉映,好想就这样一直看到日落。一名网友在优秀微图作品一米阳光下方留言处记录下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据了解,截至4月底,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共征集作品33473个,其中微文24375篇、微图8728幅、微视频370个,网友留言超过15万条,全国近千万少先队员关注和参与此项活动,在感悟真善美的同时无形中也受到了良好的道德教育。

  弘扬真善美,美丽故事还将延续

  丽莉老师那么美丽那么勇敢,我想祝愿她早日康复!早日回到教室里!早日看到她自己的学生!镜头前孩子们的声声祝愿又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58日那个令人痛心的瞬间。一所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因失控而撞向一群学生,疏导学生过马路的老师张丽莉奋力将几位学生推向一旁,自己被碾至轮下,双腿截肢,生命垂危……

  在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评选期间,活动组委会特别制作了一期《向张丽莉老师致敬》的视频,一方面向张丽莉老师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另一方面希望借此将最美女教师的大爱播撒到更多孩子们的心间。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等时代楷模的接连涌现、灿若繁星。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崇高;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活动期间,400多个美丽故事的陆续报道将当下社会中最美的典范一一记录。这些最美的人以自己的行动唤起对社会基本道德的判断,用自己的心灵呼唤人性本位的回归,给予祖国花朵们心灵的启迪,未来的日子里,美丽故事还将延续……

  现在的社会大环境下,很多美丑现象颠倒,美被异化,造成许多原本不正确的事情被生活中的青少年所盲目拥趸和效法。而孩子们往往被各种纷杂的负面报道所影响,造成心理上的错误认知。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正是一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活动,我们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教育意义且非常易于实践,对孩子们的身心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长春市少工委学少部部长王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浙江、河北、上海、青岛等省市少工委在活动期间大力组织各地市少先队基层组织积极参与。来自青岛的孙老师在了解这个活动宗旨以后,带领全班同学注册参加这个活动。她说:现在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通过网络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恰恰这个活动提供了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参加,因此我也可以借助这个活动来鼓励孩子们用真善美的眼光去看待这个社会,善待身边的人。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负责人表示,这项活动有助于对孩子们教育培养方式的转变进行引导,即让孩子们自主地从实际生活中发现真理、发现美好、发现未来。同时也为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搭建了网络载体,使得他们通过新媒体的手段记录日常所见,表达心中感受,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基础,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引路导航。

  历时5个多月的寻找最美丽的心灵第一季活动吸引了近千万少年儿童的关注与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主办方透露,下半年还将推出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活动第二季,在传播社会主旋律的背景下征集孩子们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与美丽心灵相伴,持续引导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通过这样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未来网建设,为广大少年儿童营造一个绿色、安全、健康的网络家园。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一条:依托共青团工作品牌推动青少年学雷锋常态化

下一条:依托共青团工作品牌推动青少年学雷锋常态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