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号 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团委

团苏农林院委 [2016]12号

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分团委: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重点,以实际行动向党员学习,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结合我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等实际情况,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砺志笃行筑梦农林 

二、参与人员
正式注册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形式

1.由学院团委统一组队,拟定两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活动。

2.各分团委以小分队形式,结合本系实际,参与其中。

3.各分团委自行开展。

四、实践方向
各团队围绕“砺志笃行筑梦农林”主题自行选择实践项目,内容不限。以下实践方向可供参考:

1.聚焦三农,开展社会调查

“三农”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组织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亲身体验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联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智。通过社会调查,促进广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以致用,开展专业实践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专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使大学生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3.弘扬公益,开展志愿服务
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开展适合自身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到基层进行支教扶贫实践,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文体、法律、卫生、社会治安、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营造和谐环境;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学生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化作关爱家庭、关爱他人、奉献家乡、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典型,争当先进。

4.发掘魅力,传承传统文化
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
5.回眸峥嵘,“红色之旅”学习参观

组织学生到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党史展览馆等场所参观学习或到烈士陵园瞻仰,开展走访老红军、老革命、烈士亲属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组织流程
1.组建团队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每个团队由4到20人组成,鼓励跨校区、跨院系、跨年级组队,也可由学生会、社团、班级、党支部、团支部或宿舍等为单位组队。各分团委务必为每名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自行开展的社会实践小分队,保险费用请各分团委自行解决。
2.确定项目和地点
各实践团队根据参考题目,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实践项目。为确保活动稳定有序的开展,自行开展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务必取得实践地的接收证明(原件或传真件,模版参见附件)。
3.确定指导教师
各实践队指导教师可以为任课老师、系分团委书记和其他团学工作者;指导教师必须对所负责活动充满热情,主动与学生一同参加实践活动或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并在前期立项和后期总结中给予充分指导。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的评比表彰中,指导老师的参与度将作为重要评分标准。
4.申报立项
各团队于6月25日前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上交所在系分团委,6月27日之前由系分团委审议和汇总后统一交学院团委(联系人:张欢)。学院团委审核通过后备案立项。

5.社会实践

在出征仪式后,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按照计划到实践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时间为7月初至8月底。

6.评比及展示

对全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比与展示,评出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院级表彰。同时,对于活动中优秀的团队项目和个人将被推荐至市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

7.宣传要求
各分团委和各实践队须在社会实践开展期间积极关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动态(学院团委微信),及时报送实践进度、实践感言、照片、视频等资料以及社会实践微感悟至jsafctw@126.com,增强活动影响力。同时鼓励各指导单位和各实践队通过校园新闻网、微博、人人网、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实时动态。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做好动员。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通过班主任会议、微博等形式在全体同学中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展现才华,实现自我一次契机,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

2.精心设计,注重实效,确保安全。要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专业特色,设计好本单位活动主题和形式,对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安排,突出重点,要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

3.扩大影响,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做好活动过程中的宣传工作,积极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活动后要认真总结,积极申报,及时组织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交流,扩大实践活动的受益面,增强实践教育效果。

附件:

1.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须知

3.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地接收证明

4.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

5.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要求

 

 

 

 

共青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Ο一六年六月六日

 

 

共青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16年6月6日印发

共印15份

附件1:

项目编号: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

 

 

项目 申 报 书

 

团队名称

指导老师

申报单位

 

共青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制表

2016年6月


填写说明

 

1.此表用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申请立项,由各实践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实事求是地逐项认真填写。

2.封面:编号由学院统一编写;团队名称按统一格式填写:“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系****暑期社会实践团”;申报单位填写****系或者*****系****班(团学组织)。

3.填写时,根据实际情况逐栏填写,填写部分统一为仿宋体、小四号,不得更改和变动表格大小比例;用A4纸打印。

 

 

A基本情况

团队情况

团队

名称


实践

主题


实践

地点


参与

人数


活动时间


指导

教师

姓 名

单位

职称、职务

是否随队

联系方式











姓 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系 部


班级


职务


联系

方式

手机


家庭电话


QQ


E-mail


主要成员

姓名

性别

班级

手机

家庭电话





















































B 实践概况

实践内容


实践方法


实践预期目标


实践可行性分析


C 项目实施方案


D 实践活动接收单位意见

(可粘贴实践地接收证明)

E团队队员个人安全责任书

为贯彻落实国家、学校有关安全工作管理规定,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安全工作的规范要求,增强安全观念,提高学生的自防、自卫、自治、自救能力,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完成,特制订此安全责任书。

一、本人自愿参加2016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保证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性质、实践地的情况以及可能的风险有清楚的了解,详细阅读并全部理解《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须知》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2号令,2002年9月1日生效)。

二、本人在社会实践期间,保证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社会实践的各项规定,履行以下安全责任: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做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2、尊重实践地的民族、民俗习惯。

3、实践过程注意防窃、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防意外伤害;登山时不单人单独行动,不到险要地带游玩;不到水库塘坝等地游泳;注意饮食卫生。

4、严格遵守实践团队的组织纪律,加强自身组织纪律观念,不擅自行动。

5、实践过程中,与团队成员互爱互助,团结协作。

6、保持与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的联系,做到每天向指导老师汇报个人的情况,保证指导老师随时掌握信息。

7、实践期间,出现所有意外事件及时与有关救援部门联系,并第一时间向指导老师汇报。

本人已经详细阅读并赞成上述责任规定,对整体内容和各项规定均无异议,保证在实践过程中严格遵守,凡因违反上述规定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我们本人负责。

三、此责任书一式两份,院/系、学生本人各执一份。

四、此责任书的有效期为年月日——年月日。

 

 

团队成员签字:

 

 

年月日

F经费预算

用 途

备注

经费小计

交通费

至往返 元/人,共人


食宿费



打印费



资料费






合计


拟自筹或社会资助经费


申请经费








G项目审核意见

指导教师意见

 

 

签字:

年月日

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意见:□同意□不同意 该团队的活动内容。

建议该团队为□重点□一般 社会实践项目。

 

签字:盖章:

年月日

院团委意见

根据该团队申报内容,院团委  □同意□不同意 组建该团队并立项。

该团队项目属 □重点□一般 社会实践项目。

资助该团队元(人民币大写)的社会实践经费,其余部分自筹。

 

签字:盖章:

年月日

附件2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须知

安全是社会实践的基础,安全是社会实践的保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由于受天气、交通、身体状况、实践任务繁重,异地出行等原因影响,安全成为实践队伍出行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切实保障每一位实践队员的人身、财产等各方面安全,提高实践效率,请各社会实践成员认真阅读安全须知,并在社会实践中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遵守安全规则,确保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交通安全

1.乘坐列车或者到长途汽车站内乘坐具有营运资格的汽车,不乘坐黑车。站内的长途汽车一般都是直达目的地,既快捷又安全。

2.横过道路或通过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路口及上下坡时应注意交通安全;雨雪天气、夜间等照明不良的情况下应特别注意。

3.在马路上行走,应遵循置右原则,红灯时不能穿越马路;设有人行道的路段应在人行道内行走;不得在道路上嬉戏或进行其他有碍交通秩序的活动。在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线,无人行横道时,应首先观察道路两边,避让过往车辆,确认安全后再行通过。

二、财产安全

1.和陌生人接触要提高警惕。一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一起行走、散步;不要同轻浮女子或男子接触;不要参与别人的争吵。

2.注意防范诈骗案件,识别犯罪团伙假装游客、乞丐或警察设陷行骗或抢窃。不向陌生人泄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家庭联系方式。请家人、朋友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传达的消息,如有任何消息应及时和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切勿向陌生人或者陌生帐号转账汇款。

3.不要贪小便宜。在街上捡到东西要交警察处理,以防被敲诈、陷害。

4.加强钱物保管。文件、钱包不要同时放在一起,分开存放;贵重背包做到包不离身,且置于胸前;贵重钱物不要放在易被刀子划开的塑料袋中;也不要在旅馆等住处存放现金。

5.妥善保管个人物品,注意贵重物品的保管和存放,一旦丢失,责任自负;队员之间互相熟悉携带的行李,便于互相照看;上下交通工具、更换住宿地点时注意清点物品,避免遗失;乘坐列车时记住车厢、座位、铺位号,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时注意记录车号,便于出现问题时查找和联系。

6.夜间乘坐交通工具,贵重物品注意贴身存放,睡眠过程中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行李架上,减少被盗窃的可能。

7.出行时注意防范扒窃和双抢案件,钱包、手机等物品不要放在双肩背包里或者挂在胸前;如无必要,不佩戴首饰,尤其是贵重首饰。

8.注意防范银行卡犯罪,妥善保管证件,有效证件和银行卡不要放在一处;不携带大量现金,并且尽量不要集中一处存放;使用ATM机应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注意ATM机上是否有可疑的附加设备;ATM机吞卡时应持回单,及时和ATM所在银行联系或者向发卡行挂失;任何情况下,不将卡号和密码以及身份证号码告诉陌生人。

9.对于因为个人不注意日常安全引起的事故,一切后果由个人承担。

三、住宿安全

1. 应在安全卫生具有营业许可证的正规宾馆、旅店住宿,住宿需将房门反锁;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2.与警察打交道要留神。如警察检查身份证,可请其先出示自己的证件,记下警牌号、警车号;如证件被警察没收,应要求其出具没收证件的证明。

3.注意防火及电器安全,出门须切断充电器等电器电源。

四、实践现场安全

1.去实践现场,必须保持联系畅通

(1)实践出行前,务必向每位同学强调安全问题的必要性,并在全队范围内就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务必使每一位同学了解实践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事件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

(2)实践队应当使用各种方式保证队员之间可以方便取得联系,参加实践的每个人都有实践队伍中其他任何人的手机号码。

(3)实践队应当保证每一位队员可以及院系团组织或者其他部门取得联系。

(4)实践队负责人每天活动结束后必须清点队员人数并确定队员的身体健康和财物安全情况,并对安全进行评价,同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了解实践地点的天气预报等情况并进行第二天活动的安全准备。

(5)实践队应当确保每一位队员了解同实践地点政府部门、警方、医疗机构以及接待单位的联系方式,确保每一位队员了解110、120、122等紧急电话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实践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单个队员脱离实践队伍单独行动;必要情况下,有队员单独行动时,必须向队伍说明事由、前往地点、返回时间以及确保联络畅通;实践队伍尽量减少夜间外出,尤其禁止队员夜间单独外出;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让女生单独行动。凡因擅自离队而发生的一切后果,均由个人完全承担。

3.为便于紧急情况下的迅速行动,不推荐女生穿裙子,不推荐穿拖鞋和凉拖,长发同学将头发扎紧。

4.遵守实践接待单位的安全要求,在石油、化工、电力、建筑等单位工作区参观访问时,应按照接待单位的要求做好安全工作。

5.警惕传销组织等非法组织的活动,遇到犯罪行为及时报警。

五、野外实践安全

1.注意实践地点的天气、水文和地质情况,了解当地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高危地区,不要在存在灾害隐患的地点长时间活动,出门须预备雨伞等日常用具。

2.野外活动避免在危险地带活动,严禁参加野外登山、探险活动;严禁实践过程中在河流、湖泊、池塘中游泳;雷雨天气不要在高处、树下、避雷设施附近,不要接打手机;严禁在野外用火,尤其是森林、草原等高火险地区。

3.严防暴力犯罪事件的侵害;遇到治安案件和犯罪案件时及时寻求警方的协助。

4.注意实践地点的治安状况,减少在案件多发地区和多发时间的活动;禁止酗酒、赌博;不参与、不围观打架斗殴行为,避免和他人发生冲突;避免卷入各种群体性事件,防止被人利用和胁迫。

六、卫生、疾病安全

1.应注意避免在高温、高湿、阳光直射等不利环境下长时间活动,合理饮食,充足饮水,尽量减少中暑等情况的发生。

2.合理安排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睡眠时间。

3.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食用生冷食品,尽量不要饮用生水,如无绝对必要,不食用和饮用野外采集的食物和水源,外出就餐注意选择具有一定卫生条件的场所。

4.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防止肠道传染病。打喷嚏、咳嗽后要洗手,洗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净。

5.根据当地情况准备合适的个人衣物及个人卫生用具并妥善保管,减少由于高温、高湿、蚊虫叮咬等原因引起的各种疾病。

6.在车船上要节制饮食。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7.了解当地传染病和寄生虫疫情,针对实践地的情况预先咨询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做好防疫准备,必要时提前注射疫苗;了解当地危险动物(蛇、有毒昆虫等)的活动情况,并做好相应准备。

8.在紫外线强烈地区,例如高原地带,注意采取防晒措施,避免出现晒伤情况。

9.实践过程中推荐穿长裤、袜子和运动鞋,减少被划伤和蚊虫叮咬的可能性。

10.建议指导老师和学生学习一些常见病的处理,携带出行常用药箱,如有可能应当有一到两名参加过有一定急救常识或经验的人员随队。

11.出行时的常见病主要是感冒、咳嗽、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适当备一些药,如果自己用药,一定要有充足的把握,不能滥用药物。

12.出现伤病人员时,如果没有在医院接受治疗,务必安排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员陪同,不得让伤病人员单独停留在住宿地点或者活动地点。

七、其他注意事项

1.注意遵守实践所在地的保密要求,自觉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2.慎重接受媒体采访,接受采访要准确判断媒体的来历是否正规,采访中的言行要同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展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3: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地接收证明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我处同意接收贵校实践团

同学等人,来我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并对他们相关活动给予支持协助。

特此复函。

此致!

(单位公章)

年月日

注:

活动联系人:

联系方式:

附件4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是贵校系班同学的家长(监护人),我(们)已经知道同学将参加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清楚学校制定的安全须知,以及该团队的具体行程规划和实施方案,我(们)表示完全支持。

希望他(她)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正达到专业与实践结合,校内与校外教育相结合,从而锻炼其本人认知社会的能力和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

对他(她)参加本次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我(们)也都已经充分考虑到,如出现由其本人过错或失误造成的任何安全问题,我(们)愿意自己负责。

特此说明。

 

 

 

签字:

年月日

 

 

附件5: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要求

一、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评比要求

1.个人在活动中有突出的事迹,有较大思想收获和实际效果,实践单位反映较好,并撰写2000字以上个人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或1000字以上个人总结。

2.参照个人总结及在各种宣传媒体中稿件录用情况。

二、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的评比要求

1.在学院工作满1年以上,参加本次活动的辅导员、专业教师、行政人员均具有评选资格。

2.参加活动时间不少于5天。

3.个人有总结且事迹突出。

4.在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中,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付出劳动量较大并取得优异成绩的。

5.参照个人总结及在各种宣传媒体中稿件录用情况。

6.先进工作者按所在系参加实践活动教师1:2的比例推选上报,团委评选。

三、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的评比要求(必备条件)

1.有常驻带队老师,有周密可行的活动计划,按文件要求定时上报活动信息,活动结束后有及时全面的总结。

2.实践期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没有损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形象的行为。

3.活动时间不少于5天,活动参加人员不少于8人。

四、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比要求

1.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成立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计划内容包含领导小组成员、组建团队数量、拟定社会实践参与率、学院活动主题等内容;

2.及时上报社会实践信息,信息撰写质量较高,被采用稿件数量较多,社会实践被新闻媒体报道次数较多者;

4.撰写有本单位3000字以上社会实践总结。

五、总结材料要求:A4纸打印,个人总结不少于1000字;社会实践团队及优秀组织单位总结不少于3000字。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及评选结果请务必于规定时间内上报,逾期不交,取消各项社会实践评优资格。

 

 

上一条:[2016]13号 关于组织开展我院2016年寻访“大学生自强之星”、“我的青春故事”选拔推荐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2016]11号 关于表彰第六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先进个人的决定

关闭